NEGLECT

来人间一趟,看过太阳,爱过你。

手可摘星辰

         全文2k+

  

  🚫请勿上升真人。

  

     危楼高百尺,手可摘星辰。

   

  青海的夜空是全国最美的地方。黑色的幕布上点缀着几颗零落的星,它们连在一起将黑暗撕开了一道裂缝。银河像珠帘瀑布一样呈现在眼前,似乎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星星。

  

  宋玄喜欢星星,却不喜欢青海。他在这里守着一方病房已经两年,每天生活在无边的黑夜当中。没有触手可及的星星,也没有日夜陪伴的人。过着换药、吃饭、睡觉这样三点一线的日子。唯一能让他快乐的,好像只有医院后方的花园。

  

  “今日,时代街道附近有一男孩因突发心脏病……”宋玄合上笔记本,冰冷的机械音戛然而止。人间本是美好的,却做不到同样善待所有人。有些人可以一生清河入世,而有些人好像从来就不配出现,只能一天一天的倒数剩下的时光。他想:命运为什么对待他们这些人如此不公。

  

  “炫炫,你来了个新伙伴,以后他就住在你旁边的病床了。”宋医生对他说道。“哥哥好,我叫达夏。”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宋玄的身边好像多了一个小尾巴,他走到哪,达夏跟到哪。即使被发现也只是笑一笑,甜甜地叫一句“哥哥”。宋玄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,在医院里的两年,他早已对这里了如指掌。就算看不见,也能准确地找到地方。他不认为自己需要一个跟班。晚上他终于忍不住了,空洞地看着达夏:“我知道我看不见,可你也不用一直跟着我吧你没有父母吗?跟他们去啊。我不觉得我需要被特殊照顾。”宋玄的语气好像有些重了。半响没有回声,病房里一片寂静。良久,一句“我是孤儿”轻轻地飘进宋玄的耳朵,他愣住了,他想为自己的鲁莽道歉,却怎么也开不了口。

  

  翌日,他们心有灵犀地都没有提起这件事。达夏依旧跟在宋玄后面,而不同的是宋玄没有反对。“达夏,我带你去个地方吧。”他们来到了那个能让人快乐的后花园。宋玄轻车熟路地向达夏介绍这里的一草一木。他快活的像个小精灵在迷宫似的花圃里跳来跳去,“这是玫瑰,这是百合,这是风信子……”达夏就这样呆呆的看着,光打在宋玄身上,他像是渡满了金。达夏摸着自己的心脏,感受到了非同寻常的跳动。“快过来啊。”达夏回过神来向宋玄跑去。他们在这里奔跑,追赶。好像在这个花园里,宋玄就是一个健健康康的人。黑色笼罩在大地上方,他们躺在草地中央,望着无边的夜空。“达夏,星星好看吗?”达夏看着黑黑的,没有一颗星的夜,对宋玄说“好看,特别好看。”“可是我看不到,”说完宋玄便转过身“晚安。”又过了许久,万物都睡了。宋玄开口为昨天的自己道歉:“对不起。”他不知道的是,达夏听到后,蜷缩着身子,用手捂着快速跳动的心脏,泪流满面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从那晚开始,他们的关系好像又近了一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达夏从一开始的默默跟在宋玄身后到光明正大的到他身旁。会陪他换药,会在吃饭时帮他挑出香菜。还会给他讲一些八卦,比如说护士姐姐交男朋友了,医生头上的头发其实是假发,等等。宋玄觉得自己好像越来越离不开身边这个人了。就算自己可以独自办到的事都要叫上他。那人的“在”总会让他安心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达夏越发认清了自己的心,他觉得自己是喜欢宋玄的,而且不是家人的那种喜欢。于是他偷偷学习了盲文,用针一个一个慢慢的将“我喜欢你”这四个字刻在纸上。一天一枝玫瑰,一封有着歪歪扭扭字迹的情书。宋玄对于花已经是司空见惯了,只是这信上的字他总是摸不出来。问达夏,那人也是支支吾吾,半天说不出话来。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。对于宋玄来说这两年一切都是美好的,早上有玫瑰,中午有人为自己挑菜,晚上和达夏一起看那所谓的“星星”。

  

  可在另一边,后半夜的达夏总会被心脏的绞痛折磨的半宿睡不着觉,在镇定剂的加持下才能勉强阖上眼。不论多疼,他都不会在宋玄面前展露一分。他就这样隐藏着自己的小秘密陪着宋玄度过了又一年。在宋玄18岁生日的前一天,达夏犯病了。医生慌忙的脚步声将熟睡的宋玄吵醒。他听着仪器随着心脏跳动的声音,愣着不动,一直流泪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达夏没有回来,宋玄无助的喊着医生,到处找达夏,最后到了后花园。在他心灰意冷地坐在花圃旁时,熟悉的声音从后面传来。宋玄顺着声音抱住了达夏,把头埋在他的颈窝哭泣。达夏一边用手帮他拍背顺气,一边擦着自己和他流出的泪。达夏将宋玄带到病房,给他拿出了一盏星星灯:“你18岁的礼物。”他拉着宋玄的手摸着星星的纹路,看着对面泪流满面的人儿,心不由得绞痛起来。他强忍着疼痛把灯打开,黑漆漆的病房里布满了星星。他们眨着眼给病床上的两人偷取光亮。

  

  达夏看着宋玄对他说:“我喜欢你,不是亲人的那种。而是想陪你一辈子的喜欢。”宋玄顺着他的手抚上了达夏的脸。眉毛,眼睛,鼻子,嘴巴。原来他是这样的。达夏凑前去吻掉宋玄眼角的泪,吻上他的唇。眼泪在唇齿间交融,好像要把他揉进自己的肋骨里,成为身体的一部分。达夏把宋玄的手放在自己跳动的心脏上,抱着怀中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的心脏永远为你跳动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一刻宋玄好像看到了星星,属于他的,独一无二的星星。

  

  后半夜,达夏忍着蝼蚁侵蚀般的痛签下角膜捐赠书。宋医生看着病床上的人,使劲咬着胳膊不哭出声来,怕惊到了宋玄。那人只是摇了摇头,在纸上写下:

  

  “好好活着,我爱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达夏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,硬生生挤出一抹笑容。静静的等待着死亡的到来。心电图上平直的一条线宣告了少年热烈而又短暂的一生。他死在爱人的生日上,死在一个满是星星的夜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,宋玄被告知找到了合适的眼角膜,要马上进行手术。在他没反应过来时,已被拉上了手术台。宋玄做了一个梦,梦见达夏说带自己去看星星。他将自己背起,来到一个满是星星的地方。他们站在悬崖之巅,抚摸着触手可及的星。宋玄还没来得急看清达夏的脸,他就消失了,只留下一句“我爱你”化作星光萦绕在身旁。

  

  手术很成功,还需观察几天。医生告诉他达夏去另一个病房了,怕交叉感染。宋玄什么都没说,只是摩挲着手里的星星灯,怔怔的点点头。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和达夏说话,即使不会再有回应。三天后,医生拆掉了宋玄的纱布,正准备对他说些什么时,宋玄哽咽道:“你不用说了,我都知道,他让我好好活着,只是,我还没有看过他的脸。”夏医生递给了他一张照片。宋玄拿过照片,在抽屉里拿出那几张摸不出的纸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哥哥,我好喜欢你。”“我喜欢你”“我爱你”“好好活着,我爱你”……

  

     宋玄用手感受着纸上的凸起和照片上的纹路,印象中的脸和照片重合,“为什么我那么傻,没有早一点看出……”他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,滴落下来,只是再也没有为他擦眼泪的人了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宋玄当了摄影师,笔名为“XIA”。他去过西藏的纳木错,走过敦煌,也到过梵净山……世界上每一个带有星星的夜空都被他拍了个遍。最后兜兜转转又回到了青海,他不喜欢青海,但他喜欢这里的星星。男人站在茶卡盐湖的岸边,抬头仰望星空,繁星点点。

  

  群星悄然洒落,宋玄伸出手触摸星空。仿佛摘到了星辰。他放下相机走到湖心,将钱夹里的照片拿出挡住熠熠生辉的星星,他从未见过这样的璀璨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的爱人啊,我会带着你的眼睛看过星星落落,看遍人生百态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4)